2020
十一月

16

530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三讲:跟小德兰学习如何爱人

1231231

当耶稣在离世之前,给了跟随他的人一个新诫命:你们要彼此相爱,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。而且耶稣以此做为基督徒的标记,小德兰在这方面,为我们阐释得非常到位:

那么,耶稣对门徒们是怎样一种爱法呢?为什么他要爱他们呢?他与他们可以说是天地悬殊;他是永知,永智——而他们呢,只不过是一些可怜的罪人,无知而庸俗。而他却称他们为朋友,为兄弟,要他们在他自己父亲的王国内随侍于门己身边;他决心为他们赢得获进大国的权利,他自己甚至不惜为了此事而死在十字架上。

姆姆,默想耶稣这些话,我开始感觉到自己的爱是多么不够,显而易见的,我并未像天主爱我的姊妹们一样的去爱她们。现在我已理解,所谓的完全的爱,就是容忍别人的短处,对他们的软弱处毫不见怪,即使在他们的心性中只找到些许可取之处就大为高兴。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:将爱德放在心灵深处是无用的。

爱人如己——是天主在降孕为人前提出的一条诫命;他了解每个人的爱己的心念是多么有力的一种动机,除此而外,他更不能找到更高的标准来称量对邻人之爱了。但这并不是耶稣授与他宗徒的新的诫命,他另给了人们一条新的诫命,意义更为明显,我并不能恰如爱己似的来爱人;我要像耶稣爱他们一样的来爱他们。

(回忆录34章)

现在很多人甚至以爱人如己为借口,认为爱人必须先己,于是一直将焦点放在自己身上。他们忘记了耶稣这个新诫命

亲爱的主,你从未要我们去做力所不胜的事,你能比我自己更清楚的看出,我是多么的软弱、多瑕疵;如果你对我说,要爱我的姊妹们如同你之爱她们,那意思定然是,你必是在我的心灵深处来表现对她们的爱了,——你知道,只有在这样的情形下,我才能实践这条诫命。(回忆录34章)

当魔鬼要我去注意一些我并不觉得太可亲的修女们的缺点时,我又该如何来抵挡呢?那时候,我就会赶快提醒自己,专去想那位修女的一切长处,一切善意

小德兰从自己被误解的经验学习。(见音频)

他也不断跌倒,但可以再次站起来。而且经过一次勇敢战斗,天主给了他恩宠,这是天人合作的好例子:

在会中有一位修女,委实使我憎嫌,她那做作的态度,做作的谈话,以及她的性格,使我无法喜欢她。我提醒自己说,仁爱并非只是一种细腻体贴的情感,是要见诸行事的。于是我决定像对我最喜欢的人似的来对她……一切的艺术家都愿其创作受到人的赞美,而如此巧妙的塑造人类灵魂的耶稣,并不欲我们对他的创作不赞一词

我之能不打败仗,获得胜利,我的最后妙招只是悄然遁走;甚至于在我入会初学期间,我也常常试着这样做,且常常生效。(2个实例见音频)我觉得,自知溃败难免,莫如不战而退。(回忆录24章)

总结:

主耶稣给我们的新诫命是我们基督徒实践爱的目标,方向,标准

学习以天主的眼光看人,祈求天主在内工作。

爱可以有不同的方法。

祈祷:

求主帮助我实践主彼此相爱的新诫命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